一、緣起

本來要做網頁的是小女,因為她問東問西,做老爸的只好盡量配合一起研究,不會的就問同事,就這樣一來一往,不但她的網頁做成了,連我也有了自己的網站。

會想成立本站,最主要原因是想藉此與女兒互動,因為現在她花在上網的時間越來越長,與其擔心她被騙,還不如陪她一起玩。這樣彼此也有了共同的話題,感情也會越來越好,就這樣打著如意算盤,決定要好好的經營我的網站。關於網站的標題我想了很久,本來想取名為『股市風雲錄』,但是心想自己又不是分析師,也不是主力大戶,而是一個正在學習技術分析的普通散戶,所以最後決定用操作日誌來呈現,可能會比較恰當。正如標題『股市操作日誌』的精神,本站的宗旨在於呈現真實的操作過程,所以不會有很多數據和圖案,重點放在當天的操作心得與盤後分析,相信對於有心學習的人會有參考的價值,但是如果抱著聽明牌的心態進來的人,恐怕會大失所望。

從我學習技術分析以來,就有每天寫操作日誌的習慣,三年來幾乎從不間斷,剛開始是用A4大小的筆記本,也剪貼了每日的大盤與期指分線圖,寫了整整十三本,後來才改用電子報的方式記錄,今年初為了騰出一點空間,所以將以前手寫的日誌全數扔掉,因為怕被人撿去(偷學或偷笑),所以不敢放在資源回收筒,只好分批丟到垃圾桶,現在有時候想起來還會有點捨不得,但是仍掉日誌最主要原因是想拋棄有形,不讓過去所牽絆,而現在成立網站將自己的操作日誌開誠布公,更是精神層次上的一大成長,表示我已經可以完全的誠實面對自己的操作,於是一個有關散戶的『股市操作日誌』網站就這樣誕生了。

二、內容特色

我每天做的功課概略分成「盤後分析」與「期指操作」兩大部分,「盤後分析」顧名思義是收盤後才寫的,其用意在藉由自己每天不間斷的思考,一方面可以鍛鍊技術分析的功力,二方面又可以作為隔天的操作準則。大盤是台灣股市成交量最大且人為因素干擾最少的指標,所以是我們學習技術分析者最好的教材,只要大盤弄懂了,其他個股之小鬼難纏也就不用怕了。而期指操作則是記錄著盤中操作的過程,著重於盤感與操作心法的培養,有空就盤中寫,沒空就盤後再補。因為是用日誌方式呈現所以會有起伏,也就是說有感覺的時候就會多寫一點,沒空看盤的時候就少寫一點,一切以寫實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