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的禮物」讀後感:

本書的重點就是幽靈的「三個規則」:
規則一:只持有正確的倉位。
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
這三個規則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表達就是「建倉、加碼、平倉」。
書中利用對話的方式來呈現這三個規則的重要與應用,目的不是要讀者學習幽靈的操作方式,而是要用這三個規則找出屬於自己的操作模式,成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這跟Cola公開自己的操作日誌的目的是一樣的,所以更引起我閱讀的興致。以下我針對其三個規則來談談我的看法,提供讀者參考。

幽靈的規則一:當倉位未被證明是對的時候我們就平倉,不要等到市場証明自己做錯的時候才去平倉。簡單的說,不要持有倉位,除非你的交易已經被證明是正確的。

這個規則很有意思,它比設停損來證明自己是錯的更加積極,它的優點是能減少停損所帶來的虧損與挫折,缺點是可能會被洗出場,然後用更高的價位去建倉,所以能否得到共識就見仁見智了。姑且先不論其方法是否認同,但其宗旨卻是積極、正面、值得肯定的。與Cola在網站及書中(書尚未出版)強調的「停損要在第一時間執行才有意義」的觀念不謀而合。

幽靈的規則二:毫無例外且正確的對你的獲利倉位加碼。其章節中有一小節「不為交易而交易,要為生存而交易」,當中的一小段:「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擁有以交易謀生或賺外快的能力,你就應該在你的獲利倉位上增加籌碼。否則的話,你最多只能保本。」這段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我公開操作日記向來以誠實自許,在這裡我不諱言的講,這五年來我年年獲利,勉強算是個贏家,但並不是個大贏家,理由是沒有做到規則二:對獲利的倉位加碼。這也是我最近在網站與書中坦承自己目前沒有一套足以匹配我的技術分析的操作模式,這使我一直無法成為真正的大贏家。我想不只是我,這也是所有要成為贏家的人必經之路。

幽靈的規則三:放量後三日內全部清倉。有關規則三幽靈是希望能與網友共同來制定,因為畢竟大家建倉的價位與時機甚至方法都不同,所以由網友自行擬定其規則三是可以理解的。原則上幽靈是鼓勵在股市流通性強的時候獲利落袋,這點基本上並沒有錯,關於規則三這部分我沒有太多意見。

除了這些之外,書中也有不少精采的部份。如「別想控制市場,控制好自己的資金吧!」這一小節中有提到,交易員覺得犯錯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如果犯了錯,他們一整天都會悶悶不樂。尤其是巨大虧損的失敗,會讓他們徹底的喪失信心。這就是Cola為什麼一直強調「要以勝利者的姿態面對下一場交易」,為的就是建立健康的股市心理。諸如此類等英雄所見略同的理念與經驗,就值得讓我推薦給網友與讀者。

最後與大家溝通一個觀念,在股市混久的人,多少都會有一點傲氣與自大。尤其是像Cola這種半調子的小贏家,更需要虛心學習,雖然自誇與作者有諸多英雄所見略同之處,但是股市中需要的不是英雄,而是贏家,與各位共勉之。

Cola 200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